综合新闻

首页

东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纪念秦鹏春先生诞辰10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

  

2023年是我国著名动物组织胚胎学家、农业教育家秦鹏春先生诞辰百年。为缅怀秦鹏春先生在教研、育人和学科建设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学习和传承先生的精神品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教育家精神,10月20日上午,由东北农业大学与秦鹏春教育基金共同举办的纪念秦鹏春先生诞辰100周年大会在东北农业大学音乐厅隆重举行。

会议现场

秦鹏春先生弟子、山东农业大学谭景和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首届生物工程系毕业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研究员等50余位秦鹏春先生同事、弟子、亲属、校友代表汇聚东农出席大会,全体校领导,各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医学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师生代表近千人参加纪念大会。大会由艺术学院副院长郭弘主持。

郭弘主持大会

大会开始,与会嘉宾首先共同观看了纪念秦鹏春先生诞辰100周年专题片《生命丰碑 薪火永传》。


 

观看纪念专题片

校长付强代表学校致辞。他深切缅怀了秦鹏春先生一生对东农事业发展,特别是动物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学等学科建设以及教学、科研和育人等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他强调,回望百年,秦鹏春先生的功勋和精神恒久地注入无数生命学人的心海,不朽常留。纪念秦鹏春先生,就是要学习和传承秦鹏春先生的精神品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教育家精神。

付强致辞

付强号召,作为新时代的东农人,要学习秦鹏春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逆境不馁,守之弥坚的拼搏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作为新时代的东农人,要守初心、担使命、建新功,努力开创学校“双一流”建设崭新局面,为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农梦”,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目标贡献东农力量。

谭景和教授讲话

秦鹏春先生弟子、山东农业大学谭景和教授讲话。他深情地回忆了求学路上在秦先生指导下的点点滴滴,他讲到秦先生重视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重视对外学术交流,让学生们受益终生,特别是秦先生淡泊名利,能耐得住寂寞做学问的精神品格,更是值得后辈景仰和学习。在弟子们眼中,秦先生的一生是不断学习、认真工作、成绩斐然的一生;是宽厚待人、甘为人梯、桃李遍天下的一生;是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奋斗不息的一生;是淡泊名利、谦逊待人、实事求是的一生。作为后辈学人,将传承先生的教书育人与科学创新精神,加倍努力工作,以更优异的成绩告慰先生。

李长生为2022级秦鹏春班授旗

李长生为校外班主任王红梅颁发聘书

校党委书记李长生为2022级“秦鹏春班”授旗并为校外班主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红梅研究员颁发聘书。

秦鹏春班和秦鹏春科研创新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发言共誓

随后,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加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大豆分子生物学与分子设计育种实验室主任罗晓、南开大学药学院教授帅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李鑫、厦门大学医学院教授王乐韵作为秦鹏春科研创新奖学金获奖代表及2022级秦鹏春班代表陈航宇先后发言,他们表达了对秦鹏春先生及先生弟子们的敬仰和对秦鹏春教育基金的感谢,并与2021级、2022级“秦鹏春班”全体成员共誓未来,传承秦鹏春先生的精神火炬,探索生命奥秘,增强人民体质,弘扬先辈精神,立志报效祖国。

王泽方为秦鹏春班和秦鹏春科研创新奖学金获奖者代表赠送纪念文集

校党委副书记王泽方为“秦鹏春班”和秦鹏春科研创新奖学金获奖者代表赠送《秦鹏春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

周琪讲话

东农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研究员在纪念大会上讲话。他饱含深情地表达了对秦鹏春先生的怀念和感恩之情,高度赞扬了秦鹏春先生的精神品格。大师之“大”,是先生求索科海的大视野,是先生执鞭杏坛的大风范,更是先生对家国、对社会、对东农的大情怀。秦鹏春先生经历磨难,却始终初心不改,为人才培养倾注心血,为学校发展只争朝夕,勇开先河,甘为人梯,默默奉献,不仅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更为东农、为生命学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使得后辈有了前进的方向和不竭的精神动力。他表示,在先生精神的指引和感召下,一代代生命学人在组织学、胚胎学、干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同时看到一届届“秦鹏春班”茁壮成长深感欣慰。周琪希望大家能将秦鹏春先生精神代代相传,能像先生和前辈们一样奋发努力,勇于挑战科学难题,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希望年轻一代学生们能刻苦学习、立志报效祖国,快速走上教学、科研岗位,能够成为创新的一代,成长为新的大师;希望先生终生为之奋斗和奉献的东北农业大学能够兴旺发达,在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征程中贡献东农力量!

秦鹏春先生长子秦志远向学校捐赠秦鹏春先生名章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秦鹏春先生的师道、师爱、师本,秦鹏春先生长子秦志远将象征秦鹏春先生严谨治学精神的名章捐赠给学校。发育生物学学科带头人刘忠华教授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秦志远先生赠送了《秦鹏春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和纪念画册。

诗朗诵《我们是新时代生命学人》

最后,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代表以诗朗诵《我们是新时代生命学人》,齐心道出了新时代生命学人的赤诚心声。面向未来,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将初心不改,信心满怀,牢记先生嘱托,弘扬先辈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特色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进。

献花仪式现场

据悉,20日上午九点,在纪念大会开始前,举行了向秦鹏春先生铜像献花仪式。仪式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武小霞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王泽方、秦鹏春先生弟子代表山东农业大学谭景和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代表周琪院士、秦鹏春先生家人代表秦志远向秦鹏春先生铜像敬献花篮;生命科学学院校友、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莹,秦鹏春先生弟子和再传弟子,秦鹏春教育基金理事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施喜军、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刘忠华、动物医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和代表学院向先生铜像敬献献花,以表达对秦鹏春先生的缅怀与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