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生命科学学院学院简介

    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1998年,其前身生物工程系始建于1987年,是全国农林院校中最早设立的生物工程系,创始人为我国著名动物组织胚胎学家秦鹏春先生。1997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学专业点(国家理科实验班)。学院拥有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设有4个专业,其中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制药工程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在校本科生1304人,硕士研究生384人,博士研究生84人。

    学院注重学科建设。生物学学科于2005年被评为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被评为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重点学科,2009年设立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生物学一级学科下设植物学、微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化学生物学5个二级博士点,2019年获批生物与医药专业博士点,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6个二级硕士点,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点,是学校植物与动物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进入ESI前1%的主要贡献学科。

    学院师资力量较强。学院现有教职工123人,其中专任教师92名,有正高职教师27名、副高职教师58名;博士生导师25名、硕士生导师6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4名,占专任教师总数95.5%;具有国外学术背景者45名。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2个、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2个。教师中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1人、“万人计划”入选者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2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2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名、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3名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黑龙江省头雁计划4人(其中头雁1人),黑龙江省“龙江最美”教师1人、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国家一级学会理事5名,省级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及常务理事23名。

    学院教学与科研成果丰硕。承担各类教学改革项目22项,其中省(部)级13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奖励10项;发表教学论文15篇。教师共编写教材24部,其中国家立项规划教材11部。建设在线课程3门,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2项。科学研究实力不断增强,科研产出质量明显提升。拥有农业农村部农作物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黑龙江省动物细胞与遗传工程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猪种质与生产技术集成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农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农业生物功能基因重点实验室以及黑龙江省酶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十三五”期间,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项(重点基金1项),省头雁计划1项,获得各类科研经费10511.7万元,其中横向课题经费675.2万元。各类获奖共18项,其中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省科技发明一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44项。发表科研论文558篇,其中SCI/EI收录428篇;近5年科研成果转化3项,新增校企研发中心2个。

   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学院坚持立德树人,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特别是科研素质的培养,开设生物科学本硕博连读班和秦鹏春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每年有约50%的本科生考取硕士研究生。面向生命科学国际前沿和农业生物产业领域重大需求,在动物胚胎发育、农业微生物、寒地功能植物领域,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培养基础研究领域“高精尖”创新型卓越人才,2005年以来,培养了CNS文章一作或共同一作9人、国家级人才4人;在基因工程制药、农业生物工程技术领域,发挥“产教融合”优势,培养生物产业领域“宽厚实”落地型专门人才。三十年来我院共培养毕业生4000多人,尤其是在哺乳动物克隆和干细胞领域我院校友取得了骄人成绩,包括世界首例克隆大鼠的主要完成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世界首例克隆猴的主要完成者孟励、世界首例克隆骡子的主要完成者李光鹏、世界首例克隆雪貂的主要完成者李子义、世界首例基因敲除猪的主要完成者赖良学、转基因体细胞克隆山羊的主要完成者邹贤刚、从事试管婴儿研究的我国第一个生物工程女博士夏平等。目前,在华人取得的世界首例克隆哺乳动物研究中,东农学子约占30%,生命科学学院堪称培养“国际胚胎工程精英的摇篮”。

   学院注重学术交流,坚持开放办学。连续12年举办“秦鹏春教育基金”生命科学论坛,先后有18位院士、70余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0余位企业高管莅临论坛作学术报告百余场,辐射带动省内高校相关学科共同打造了品牌学术活动。先后举办中加农业生物技术论坛、第十次全国动物生物技术学术研讨会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与美国密歇根大学、杜克大学及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科学院所等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

   学院坚持立足龙江,面向未来农业发展,发挥基础支撑作用,突出“理农结合、学科交叉”优势,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东农精神,秉承“博观约取、厚积薄发”院训,传承“勇于创新、追求卓越”院风,向着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发展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