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秦鹏春生命科学论坛”之专家学者论坛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7-06 浏览次数:

  

应生命科学学院和动物细胞与遗传工程省重点实验室邀请,6月29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邵玥副教授来我校做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力学引导的体外发育调控》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施喜军书记,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动物细胞与遗传工程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忠华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柏锡教授参加报告会,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武小霞教授主持报告会。

邵玥介绍了利用力学界面引导胚胎与器官发育重建的策略,不仅实现了包括人类胚胎羊膜囊、体轴、消化道、神经管等一系列胚胎与器官结构的高仿生、高效率、标准化体外构建;还通过工程手段对力学微环境的合理调节应用于动物胚胎的体外延长培养至器官发生阶段,较好地模拟了相应组织的命运决定和形态发生过程。邵玥的研究为生命形态发生提供了新的活性力学理论基础,同时对于干细胞重建胚胎和器官发育在生殖医学、再生医学、动物育种等领域方面的研究工作提供新思路。

会后,邵玥与学院和动物细胞与遗传工程省重点实验室师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深入交流,就双方现有研究方向、课题设置、技术难点等方面进行讨论,在双方感兴趣研究领域上达成共识,为下一步合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