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东北农业大学举办第十四届秦鹏春教育基金生命科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26 浏览次数:

  

10月20-21日,在纪念秦鹏春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东北农业大学第十四届秦鹏春教育基金生命科学论坛在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论坛分别由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孙占峰、广州国家实验室吴光明研究员、吉林大学李子义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武小霞教授、中山大学刘春巧研究员主持。

论坛现场

孙占峰主持论坛

山东农业大学谭景和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赖良学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刘忠华教授、中山大学刘春巧研究员、苏州大学胡士军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苗义良教授等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20位秦鹏春先生弟子及再传弟子、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谭景和作专题学术报告

赖良学作专题学术报告

吴光明主持论坛

刘忠华作专题学术报告

王加强作专题学术报告

李子义主持论坛

刘春巧作专题学术报告

帅 领作专题学术报告

胡士军作专题学术报告

苗义良作专题学术报告

孔庆然作专题学术报告

顾奇作专题学术报告

王海作专题学术报告

武小霞主持论坛

阎哲作专题学术报告

刘子川作专题学术报告

童佩作专题学术报告

罗晓作专题学术报告

秦培武作专题学术报告

钟声作专题学术报告

张博作专题学术报告

颜一军作专题学术报告

王乐韵作专题学术报告

在为期一天半的论坛中,专家学者们聚焦生命科学发展的前沿领域,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交流学科前沿问题,为参会师生呈献了一场高水平学术盛宴。学校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传承弘扬秦鹏春先生等老一辈先生们的科学家、教育家精神,突出生命特色,积极办好论坛,不断增强学术氛围,提升学术水平,为加快生命学科建设、推动生物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附:报告人简介和报告题目

报告人:谭景和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得我校动物组织胚胎学专业硕士、博士学位,秦鹏春教授首批硕士、博士研究生;国家级人才,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全国劳动模范。长期从事动物生殖发育和胚胎工程研究,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科研四十余项,发表论文340多篇,影响因子500以上,被引用6000多次。猪体外受精研究和体细胞克隆山羊分别获农业部和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报告题目:认真传承秦先生的教书育人和科学创新精神

报告人:赖良学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所副所长。1992-1995年在我校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秦鹏春教授。国家级人才、中科院人才计划获得者、广东省南粤百杰人才奖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973首席科学家、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开展人和动物胚胎干细胞的分离培养、转基因动物的建立、动物克隆及人类治疗性克隆等研究。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动物中心实验室采用基因敲除技术首次实现了人类培育“基因敲除”克隆猪,科学界普遍认为“这是向异种器官移植迈出的关键一步”,为人类的器官移植开辟了新天地。

报告题目:人多能干细胞与器官异种再生及渐冻症治疗

报告人:刘忠华

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黑龙江省细胞与遗传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北农业大学发育生物学学科带头人。1990-2000年在我校动物组织胚胎学专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师从谭景和教授。国家级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动物早期胚胎发育机理研究、动物胚胎工程技术创新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0多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报告题目:从“组胚”到“发育”--学科传承与建设汇报

报告人:王加强

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2015年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班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刘忠华教授。2011年获得首届“秦鹏春科研创新奖学金”。国家级青年人才,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黑龙江省分会理事长。从事长链非编码RNA调控早期胚胎发育的研究,在Cell、EMBO Report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9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委面上项目、黑龙江省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等科研项目3项,研究成果获得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报告题目:内源转座序列调控早期胚胎发育的机制探索

报告人:刘春巧

中山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PI。1992-1995年在我校动物组织胚胎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师从李云龙教授。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主要从事眼发育与疾病,光感受器细胞生物学和纤毛变性病理机制研究。首次明确Frizzled 5突变为小眼和眼裂的一个新病源,并揭示其致病的分子机制;首次揭示泪道起源过程及分子机制,为眼科学基础领域的一项奠基性工作;研究成果发表于Development, JBC, IOVS等杂志,共同主编《动物发育生物学》,参编《发育与进化》,《神秘的克隆》, 《眼科学动物实验基础与技术》。

报告题目:光感受器纤毛外段运输,变性机制与治疗策略

报告人:帅领

南开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南开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副主任,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特聘教授。2005-2013年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班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刘忠华教授。2012年获得第二届“秦鹏春科研创新奖学金”。国家级青年人才,主要从事细胞重编程和基因筛选相关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多项课题,已在Nature、Cell Reports、Development和Stem Cell Report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研究成果获得201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报告题目:Haploid-genetic screening of trophectoderm specification identifies Dyrk1a as a repressor of totipotent-like status

报告人:胡士军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1999-2008年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班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杨增明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人多能干细胞在心血管研究中的转化应用研究。发表SCI论文90余篇,他引次数超过6000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项,主持或参与制定标准8项;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专项、重大研究计划和面上等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和江苏科技一等奖等科研奖励。

报告题目:空间生物学的干细胞研究

报告人:苗义良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副主任,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级青年人才。攻读硕士期间,师从谭景和教授,攻读博士期间,师从孙青原教授。主要从事动物早期胚胎发育和体细胞重编程的机制和胚胎干细胞的多能性维持与分化机制研究。分别在Molecular Cell、Genome Research等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

报告题目:猪早期胚胎发育的表观调控

报告人:孔庆然

温州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州医科大学生物信息系主任,瓯江实验室特聘研究员。2002-2010年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班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刘忠华教授。主要从事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4项;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 Discovery,NSR,JBC,FASEB J,iScience,CDDISCO等杂志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其中国际专利1项。

报告题目:Metabolic control of early development of mammalian embryo

报告人:顾奇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双聘研究员。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班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刘忠华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担任Cell Proliferation、Bioactive Materials等杂志编辑/青年编委,以及生物材料学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等学会委员。主要从事干细胞特异材料及打印平台开发,结合多技术体系再造复杂组织器官功能系统研究。主持中科院A类先导项目,科技部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等多项课题,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Adv. Mater., Adv. Sci., Adv. Funct. Mater., Angew. Chem. Int. Ed.等30余篇。

报告题目:Exploring the potential of developmental biology in achieving natural-like engineered organs

报告人:王海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2000-2007年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读学士和硕士学位,师从陈维多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材料生物学与智能诊疗技术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委会委员等社会职务。研究工作聚焦于多尺度生物材料用于药物输送和组织修复。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多项项,包括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骨干、国家自然基金委面上项目等。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以及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等杂志发表50余篇论文,多篇文章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报告题目:纳米PROTAC的设计和应用

报告人:阎哲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7-2001年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攻读学士学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领军人才,世界大豆研究大会常任理事,中国大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原子能农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大豆种质资源的收集、鉴定与利用,以及大豆共生固氮和大豆氮素吸收利用的分子机理研究,其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Science, Nature Plants,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New Phytologist等国际顶级期刊杂志。

报告题目:大豆结瘤固氮的分子机制解析。

报告人:刘子川

天津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药学院药物创新与转化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2000-2004年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班攻读学士学位。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干细胞工程技术分会第五届常委。主要从事干细胞命运决定的表观遗传机制与细胞药物的研发与转化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瑞士辉凌生殖医学、天津大学前沿创新中心等科研项目。

报告题目:干细胞在“现货型”免疫细胞治疗中的应用

报告人:童佩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2009年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班攻读学士学位。国家级青年人才,荣获Keystone 会议基金奖,哈佛华人生命科学杰出研究工作奖。主要致力于IgE B 淋巴细胞命运决定以及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知名期刊Cell(2021),Science Immunology (2022),PNAS(2017)等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

报告题目:记忆IgE抗体及其B细胞生物学研究

报告人:罗晓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大豆分子生物学与分子设计育种实验室主任。2004-2012年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班攻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师从朱延明教授。2011年获得首届“秦鹏春科研创新奖学金”。入选山东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主要从事拟南芥和大豆响应环境发育的分子表观遗传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多项课题,以及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基金等重大科研项目。已发表SCI论文23篇,其中在国际期刊Science、Nature、Nature Plants、Molecular Plant等TOP期刊发表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12篇。

报告题目:组蛋白修饰介导的植物发育调控机制研究

报告人:秦培武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1998-2002年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攻读学士学位。中国生物光子学会青年委员,清华大学校友会生物医药分会理事。研究方向包括多模态脑图谱结构分区、脑功能体表特征采集与分析、开发多模态光片光场显微成像系统。主持国自然面上项目、深圳市科创委面上基础研究等多项课题。在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EMBO Reports、ACS Sensors、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等发表 SCI论文50余篇。

报告题目:基于多模态脑图谱的精细脑结构分区及基于体表特征的心理障碍诊断

报告人:钟声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2010年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班攻读学士学位。国家级青年人才,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要从事高等植物有性生殖过程,尤其是雌雄互作过程的分子机理研究。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 (2019,2022)、Cell (2023)、Nature Plants、Molecular Plant和Plant Cell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成果入选2019 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报告题目:RALF peptide signaling controls the polytubey block in Arabidopsis

报告人:张博

南京大学副教授。2005-2015年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班攻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师从向文胜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主要从事活性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途径中特殊酶化学反应进行发现和机制研究。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相关研究先后被 Nature、Nat. Chem. Biol.、Nat. Chem.、 JACS 等高影响力杂志所引用并被知名天然产物杂志《天然产物报道》和 F1000 学术网站等评选为热点研究。

报告题目:血小板活化因子拮抗剂-phomactin的生物合成研究

报告人:颜一军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2003-2013年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班攻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师从向文胜教授。入选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青年学者和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云南省千人计划青年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和合成生物学。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10项。相关成果获授权专利4项,并在包括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ACS Catal. Chem. Sci. Org. Lett等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

报告题目:托酚酮吡啶生物碱的生物合成解析

报告人:王乐韵

厦门大学医学院教授。2009-2017年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班攻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师从周琪院士。2016年获得第六届“秦鹏春科研创新奖学金”。入选2020年“福布斯U30精英榜”、2022年中国动物学会“青年科技奖”、2023年福建省“百人计划”。主要从事早期胚胎发育及生殖工程相关的研究工作,已发表SCI论文近30篇,其中在Cell、Science、Nature Genetics、Cell Stem Cell 等杂志发表论文17篇,成果入选2019年“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及2022年“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

报告题目:异质性对胚胎发育的影响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 摄影/学生记者:程喆、施春旭、马祖玥、崔璨辰)